i
在此也字面地高举彩旗

罐昏

未来向,昏第一人称

一个钟的速食短文,甜的

内容承接神秘嘉宾

不算贺文,大家当睡前读物满看吧





//

今天没有按时收工,中间有一个镜头一直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。导演喊ok的时候我着急看了眼腕表,已经深夜,便和助理要了车钥匙,没换下服装就走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今天我没回剧组的下塌处,甚至没和导演确认镜头,我踩足油门,一心只有回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整间公寓的灯都暗着,我猜你大概已经睡下了,这样想着我走进卧室,你趴在床的一角,外套都没有换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替你掖被子的时候你醒了,凑在我的怀里蹭了蹭,我轻声的笑,大抵是我好久没有见过这般孩子模样的赖冠霖了,快忘了这张帅气的脸还能很可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很想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有个人行程回了国,我们快一个月没见面了。明明一周前你就能回来,在视频电话里你却执意要回一趟家乡,我摆出不满意的表情表示抗议,而你只是仓促挂了通话说要登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电话的最后我很小声的说了一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我好想你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见。那时候我躲在片场的角落,助理在不远处一直喊我的名字,在你看不见的电话这头,我拼命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或者这样的想法很自私,但曾经我确实如此想。我不喜欢你回家乡,那个被你骄傲称之为宝岛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们还在一个组合活动时,只要一去到你的家乡跑行程,你就变得异常兴奋,像能吃到万圣节最甜的那颗糖,在舞台上又蹦又跳。回到酒店你也总是手舞足蹈地和我推荐,哪家夜市的哪家奶茶最好喝,我抿着嘴听,笑了笑。

 

 

 

 

“能有多好喝啊,你很夸张啊赖冠霖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超级超级超级,百倍千倍超级的好喝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双臂在空气里画了一个大圆,挤着眼睛努力表达那杯无关紧要的奶茶。那时候我还是笑,抱着肚子笑倒在一边。因为我看见你的鼻尖红了,眼角也红了,你夸大其词的语气里凝了一层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后来我去尝了你说的那家奶茶。甜的要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哪里好喝了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杯奶茶像是加了半杯糖精,腻得我灌了一瓶矿泉水。我看了眼奶茶店的老板,是一个上了年纪的奶奶,小小的店面,在夜市的边角,并没多少人关顾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一趟我彻底明白了。你不过是想家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大概是中学时代的你放学后路过夜市,关顾了没人关顾的奶茶店,临走时对着老奶奶开心的笑。我甚至能想象你出了夜市后吐着舌头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太甜了太甜了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杯奶茶真的不好喝,却像是一趟有去无回的记忆,浓度如同奶茶里不客气的糖精,黏糊糊的铭刻在你的心里。如同那座岛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抬头眯了眯眼,声音有些沙哑,问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屋外下雪了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还没,冠霖,还没有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把你搂紧,在你耳边重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知道的,台湾不会下雪。而首尔很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天首尔下了一场大雪,即使屋里没有开灯,玻璃窗外的雪也把房间映照得发光,一层叠着一层,势要淹没这个城市。你对着电话那头一再劝阻,但对方依然没有答应的意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的父亲来了,冒着首尔的大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时候我们还没对世界宣布勇敢,只是小心翼翼的先告诉了家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躲在厨房,可以听见你们的对话,那语言我听得一知半解,煎熬得很。墙的另一头没有争吵,甚至没有提高音量,是心平气和的询问,近乎谈判的询问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决定好了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嗯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唉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对话的最后,是作为家长的男人一声无奈的叹气,像是妥协,更像是希望破碎的哀鸣。我忽然明白,你就是水晶球里与玫瑰低语的王子,那里头很小,雪花都是晶莹的亮片做成,而你被这个慈爱的男人捧在手心,直到遇见沙漠里的野狐狸。这水晶球便碎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声叹气像一把缄默不言的匕首,刺在我的身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对不起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越过厨房的墙壁,和临走的男人道歉。我还是哭了,像一个失败者,没法逞强到最后的逃兵,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犯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照顾好自己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他只是这样说,并没有多看我一眼,转身在玄关停留了半刻,推门离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个安静的背影和最后的叹气,在我心里循环许久,挥之不去的拘着我的灵魂。后来我几度想要放弃都是因为这原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之后的隔天我们路过一座教堂,我执意要进去,即使我并不是信徒。我坐进告解亭,你替我拉上帘子。

 

 

 


 

 

我与神父隔着一扇格窗,很暗,我看不见他,只听见平稳的呼吸声。那一刻我想了好多,关于你我,关于这些年我们共同渴饮的欢恨,是进是退一时间我突然拿不定主意。我问神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和同性别的人相爱或许是错吗”

 

 

 

 

我想起当年你在雪夜摁了我的门铃,发梢挂着雪化的冰水,牙齿咯咯的打架,你以这样狼狈却惹我心疼的面目重新闯进我的世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后来你同我说,台湾婚姻合法了。那几个字在你齿间以自豪的姿态与我面见,我看你笑着,我不明白你笑的意味,甚至有些恼。直到现在直到后来,我站在彩虹旗帜的队伍里,他们摇晃手臂,摇晃渴望被接纳的目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定很美妙,被认同的滋味。你的岛屿就是误闯矮人国的桃乐丝,她包容,是个天使,她踏着红宝石的舞鞋,你躺在她的怀抱里做尽美梦。我羡慕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猛然拉开帘子,是生气的表情。神父还没来得及听我的“忏悔”,我就被你拉出了教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为什么这样问!为什么这样问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的指节用力捏着我的肩膀,很疼,而我面对你的问话喉咙里发不出声音。我又哭了,茫然若失的流泪,你把我紧紧的抱在怀里,我放声的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一遍遍告白,而雪不停地落下来,没过我的脚踝,冻得没有知觉,不远处的桔梗树已经落尽了枝叶,我与你共同暴露在天地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有人举着手机拍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们上新闻了,新闻的板面很大,用最流氓的语气陈述模糊照片里的你我。很理所当然的,公司替我们挡枪,说我们是要好的兄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爱豆恋爱是要杀头的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打开床头的台灯,从包里拿出剧本。你洗漱后坐在床的一旁用毛巾擦拭头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你说九点就能收工的,我等了你一个晚上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轻轻吻我的脸颊,口腔里清爽的薄荷味道很好闻。我停下来思索,今天拍摄到最后,工作人员都有些不耐烦,不用猜,这么冷的天没人愿意加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算了,明天我去和导演道歉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叹了口气,如果就这样乱来,一定又有媒体报道当红小生片场耍大牌,想着便拿来手机联系助理替我准备一两件礼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你还没回答我,今晚怎么没按时收工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想了一阵,你在傍晚给我发了讯息,说晚上的飞机很快能到家,化妆老师拿着粉扑在一旁给我补妆,我捂着屏幕着急回了一句“九点收工”,然后重新投身进片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一场吻戏,一直没拍好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的语气轻描淡写,把视线又放回到剧本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朴志训你故意的吧,哪个女演员,很漂亮吗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果然炸毛了,挥舞着手臂在我面前耀武扬威。我笑着躺在床里,碰倒了床头柜的台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也曾经怀疑过。在还未公开的时候,我只是迷途的羔羊,紧攥着与你勾结的红绳不知所措,就是深冬里不小心凝成冰的泡沫,无论是阳光还是风浪都会让我支离破碎。敏感得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时候你回国拍了电视剧,海报里你和一个高挑的女生站在一起牵着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网络的浪潮瞬间埋没我仅有的骄傲,拥有你的骄傲。很般配,很甜,在一起,我站现实。这些字眼霸领评论区,充斥在我的瞳孔里,屠戮我遍身为你贺以心跳的所有细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和你争吵,我甚至破口大骂那个女演员,她很无辜,无辜得让我妒恨。我再次哭了,与你在一起的这些时日里,好像总是眼泪多于笑脸,我突然间不明白与你携手共进的意义,只是觉得丢脸,想离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们短暂的分手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甚至明目张胆地把SNS的头像换成黑色,许多粉丝在地下评论怎么了,出什么事了,哥哥你不要吓我们。我意识到自己很幼稚很不懂事,我抱着手机哭,那一整晚,我没收到你的半条信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绝望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大概是我仅有的理智,我没法带着这样崩溃的自己投身进工作,这很不专业。那几天我推掉好多广告,甚至推掉了一个后来大火的剧本,躲在房间里,胡子都没刮。我看见镜子里难看的自己,胃里一阵恶心,干呕在洗脸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们就像一块绯色的矿石,在月色下闪耀的光芒映照在彼此的脸上似醉了酒,晕晕乎乎地迷路在梦幻的宇宙里,不知这矿石一捏就碎,融化成黑色的脓血,侵噬腐灼了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带着口罩出门,看见地铁站都是你的面孔。你要生日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看了眼日期,9月23号。今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温暖的祝福填满了整个地下铁,站在这暖洋洋之中却感到无名的冷,我裹紧外套逃出地铁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雪了。初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年首尔九月立秋的初雪惊动了全国,所有人都拿起手机拍下离奇的一幕,我站在人群之中,有些恍惚的盯着从天而降的白色祝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迈不开脚步。那时候其实我是走神了,我想起一年圣诞,我们窝在暖烘烘的被子里,一起看了一部关于爱情的电影*。

 

 

 

 

电影的后半部分有一个桥段,何宝荣怀疑黎耀辉和在一起工作的张宛有私情,一气之下离家出走,他没办法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,因为他的护照在黎耀辉手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躺在你的怀里嘀咕了一句“何宝荣真笨,黎耀辉也真笨”。你伸开手指给了我一个爆栗。


 

 

 

“他们不过是都犯错,不过是也都爱彼此”

 

 

 

 

我直到现在才明白,黎耀辉拿走的根本不是何宝荣的护照,被拿走的,是他的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的手机响了,亮着我许久未见的头像,电话那头是我怀念的声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朴志训,你在听吗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朴志训我喜欢你,初雪了朴志训,我喜欢你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忽然才想起,在一起之后的每年初雪,你都和我告白,只因为大家都说初雪是告白的日子,而你就这样循着这无关紧要的小习俗一直到现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没有道歉,在电话那头重复着我爱你我喜欢你。没错,我又哭了,站在来往的人群里,我涨红一张脸,边笑边哭像个找到路的傻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你给我生日快乐赖冠霖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冲着街道大喊,几个行人投来疑惑的目光。我庆幸没被过路的人认出,只是几个认证广告牌的女生讶异道天啊是男饭吗。车水马龙里每个人都行色匆匆,我在其中只是笑着,哭着,听不见电话里你的回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哦对了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像是想起什么,边说边跳下床,回来时,你手里多了几个手提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是凤梨酥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把袋子递到我的手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我妈听说你爱吃,就让我多带一些回来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拆开包装,把那小块温暖颜色的糕点整个放进嘴里,酥脆的表皮和粘牙的凤梨糖芯都很甜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解散演唱会的那天,我们站在升降机的旁边等待上台,欢呼声在我的头顶轰鸣,你背对着我,伸手调整耳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I hate sad movies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一刻即使粉丝的尖叫快要淹没staff在耳返里的准备倒数,但我还是听见你说了这句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我讨厌悲情电影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舞台的烟火照亮我们所有人的脸,一时我们都不清楚该先流泪还是先说感谢,最后在眼泪的海洋里,我们牵着手鞠躬为wanna one这场电影谢幕。那句话你到底说给了谁,我不知道,只是像一颗鸢尾花**的种子,此后扎根在我的星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我妈还说,下次让我把你也带回去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望着你,眼里沁了薄雾,险些我又要哭,但我忍下了,呲着牙对你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好啊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抱紧我,双臂将我狠狠地揉进胸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太好了朴志训,我们是一家人了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像是同你一起躺进了桃乐丝的怀抱,畅游在翡翠城黄色砖块铺着的道路上。看来这不是一部悲情电影,而我想说,谢谢,我也爱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en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《春光乍泄》

**花语美好的结局


评论(10)
热度(190)